慧心

红泥老火炉:

佛家讲求悟字,化春风雨雪,是以为禅,由此他们认为这是人的智慧所在。佛家是高远明澈的,以至于每一次当我们跪在佛前,也够不着他的慧心之万一,于是我们所剩下的只是一些祈求和愿望,千百年来倾诉不尽。倘若偶尔应验的,便也以为是沾了佛家的道义,自此,独自吃斋念佛去了。

然而,我们究竟也是凡胎肉身,免不得恶从心头起,即便一生敲碎了木鱼,也难有慧心。我小的时候,跟着老人也念了一些佛,耳濡目染也罢,那时觉得那是一种智慧,一种能让人置身世外的智慧,可是人们并没有因为不争不辩而开启慧心,争吵的还在争吵,掠夺的还在掠夺。之后老人家她自己也没再虔诚如一,我就再没有认为凡人敲木鱼是一种智慧和明澈了,我知道我的理解和佛家的道义相比起来,是浅薄而无知的,但是我更愿意相信,老人家活得比我明白。

这个世界太具象了,所以很多人说我们没有信仰,他们在指责我们的时候,不知道你发现没有,其实指责越深的人,他自己反而没有信仰,没有智慧,因为他急需要一种明澈的智慧来填充自己的虚无。佛家的道义,从来不是让我们亲信他们以得道成果,从来不是。我后来的理解是,他们是要我们自渡,自己拯救自己,吃苦受难的过程佛家是不插话的,他不会因为你的体肤受到摧残而一把把你拉上佛龛的,相反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寻求慧心的途径。

凡人的世界无非一日三餐,慧心不在木鱼里,而恰在这里,懂生活爱生活,日子即便寒酸一些,也不乏察物之趣;食物虽然清淡了些,却也能滋滋有味;捧卷在手,爱不释怀,一杯老茶,拿起放下之间,也有春色盎然,这恐怕才是凡人的慧心和智慧。

林清玄老师爱好佛道,有十书名菩提,处处透着佛之慧心,然而他大约也曾在其间说过,当你遇见不开心的事情,如果外面的冰雪还未融去,那不如也一把火把雪屋烧掉吧,烧出一个春天。这是多么奔放的一笔,我们并不是中世纪的画作天赋神性,我们只是普通人罢了,一把火烧掉雪屋,我看总比对着墙壁敲木鱼的好,烧掉雪屋,才可能有一点信仰,才有可能找到那一点慧心吧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孟晞浩H | Powered by LOFTER